我在106年10月11日上網訂購SuperJennie月經杯,10月25日收到海關通知補辦驗關手續,接著向衛福部申請醫療器材自用,經過一個月的公文往返取得許可,物品經海關放行,終於在12月4日收到貨品了。

-----重點提示-----

一、從國外自行購入月經杯,郵寄進口時會被海關扣住,海關會寄一張「補辦驗關手續通知」給你,請你限期補寄醫療器材進口同意書。圖1 圖2
二、向衛福部申請醫療器材自用,所需附件請見衛福部醫療器材自用申請網頁
1.醫療器材專用個人自用切結書: 範例
請依項目表單項目填寫,另月經杯屬「耗材」,須提出六個月內合理用量說明
2.貨品進口同意書申請書三聯: 範例
請依表單項目填寫,「製造廠名稱」及「製造廠地址」務必要寫到;單位須與切結書的相同;若單位寫「盒」,須註明每盒的數量
3.醫生診斷證明書及處方
將衛福部醫療器材自用申請網頁的資料印給醫生看,告知醫生你使用的目的,請醫生幫你開證明,務必註明如網頁說明之文字
4.國際包裹招領單或海關提單影本圖1 圖2
海關寄的「補辦驗關手續通知」,每週通知一次,若收到第三次通知而文件尚未齊備,請趕緊打電話給通知單上承辦人說要展延
5.申請人身分證影本正反面
6.醫材資料:可列印網站上資料
將以上1~6文件寄給衛福部食藥署,靜候佳音

面對衛福部食藥署,3不要:
1.不要催:可以確認他有沒有收到你的案,但是不要問進度,他只會跟你說收件2-3日掛文,辦理需7個工作天。可以自己上網查進度案件查詢,輸入姓名和日期即可查
2.不要生氣:申請案文件如果有缺失需要補正,請按照承辦人所說的來寫,可以問他怎麼寫,但不要跟他爭論、解釋一堆理由,他不會理你的
3.不要e-mail:承辦人沒有在預審的,一切都依照程序函來函去


-----故事開始-----(廢話很多,慎入)

到底誰要找代買?

觀察月經杯好一陣子了,原本要找代買購入Lady Cup和Lily Cup,不久又看到一篇心得分享文,作者比較了四五種的月經杯,我立刻改變決定要買SuperJennie女超人杯
(台灣自有品牌月釀杯2017年4月上市了,外觀蠻討喜,研發製作歷程也很令人感動,我有持續關注,但上市後我爬了幾篇開箱+心得文,還是私心想買其他牌...)

由於網購實在太順利,只要一張信用卡加上基本英文能力就可以完成了,我不由得沾沾自喜:到底誰要找代買?我兩三下就敗了買二送一的特惠組,還比代買便宜!
但是!!!一切的美妙就在兩週後我收到一張海關的綠單(補辦驗關手續通知)之後破滅了...

到底誰要找代買?原來就是我這種衝動購物的阿呆啊!

月經杯是醫療用品,需經過核准才能進口。話說這好像是爬文過程中就知道的事,為何我購物時忘得一乾二淨?當下傻眼與後悔都來不及了,立馬聯絡我在海關服務的朋友,友人說只能照衛福部的要求申請進口許可了 → 衛福部醫療器材自用申請網頁

轉貼網友整理法規資訊:
為什麼會被海關扣下來?
因為《藥事法》規定,要輸入醫療器材,需要有政府的許可,而目前棉條和月經杯被列為二級醫療器材。
《藥物樣品贈品管理辦法》第二條第四款中規定,如果使用者需要某種醫療器材的話,可以向政府申請,取得輸入的許可。
《藥物樣品贈品管理辦法》第六條說「醫療器材儀器同一型號以一部為限,屬耗材或衛生材料類者,不得超過六個月用量。」所以如果是輸入棉條的話,因為是耗材,一次最多只能輸入半年份,所以還要向衛福部說明棉條使用量,證明真的沒有輸入超過半年份的量。

 

切結書與申請書

準備申請許可文件起初覺得超煩的啦,後來冷靜下來看看,都是可以查到的資訊,切結書和申請書大概填寫如下(此為已補正版本,紅色勾勾為個資已遮蔽,請記得填寫)

↓切結書
切結書 M.png

↓申請書第一聯(二、三聯內容都差不多)
申請書 M.png

 

醫生診斷證明書

最麻煩的醫生診斷證明,我想破頭~到底有什麼病非用月經杯不可?突然又看到綠單上寫了「月經量杯」......是啊!計量用的~杯上還有刻度呢!

時光倒回到2016年,我因生理痛加重且經常併發腹瀉,經診斷確定為子宮內膜異位並已生成雙側巧克力囊腫,追蹤約半年由於囊腫持續發展迅速,便實施腹腔鏡手術切除囊腫。術後及三個月後各注射一劑柳菩林,藥效在我身上作用(停經)長達一年。

生理期再次來臨時,我發現經血量暴增,我猜想經血量也許可以追蹤巧克力囊腫是否復發,至少可以用確診病症作為正當理由請醫生幫我開證明。

於是我來到婦科(與手術醫院同系統但不同分院)向醫生提出開證明的需求。醫生問我「月經杯是什麼?」「為什麼不用衛生棉呢?」雖然醫生這個反應是在我預料之內的,我也有備而來,但還是有點感嘆相關的資訊並沒有這麼推到這麼廣,網路上雖然也有一些讓男生體驗生理期、生理痛等影片,但再怎麼體驗也不能夠讓男生真正體會生理期種種不適,更別說是去了解女性生理用品的種類,畢竟自己沒有需求。(不過非正式組織倒是知道月經杯,他還覺得:最近不是有很多相關資訊嗎?怎麼醫生會不知道?我還蠻驚訝他知道的,可能他看過我的按讚文吧 XD)

我拿出資料向醫生解釋月經杯的功能和使用,包含此類產品比起拋棄式的衛生棉和棉條來說將更為環保等等,告知醫生我必須定期追蹤巧囊是否復發等等。最後醫生終於明白我的意思,幫我開了一張證明書。但他也告訴我血量可能不是判斷巧囊復發的依據,疼痛才是。

護理師在一旁說:請朋友從國外帶回就好啦~
我說:我知道可以這樣,但就是疏忽了。
衝動購物之下我還有清醒的腦嗎?弄得這麼麻煩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呀!

 

衛福部公文往返

收到海關綠單一週後,我將所有文件齊備寄出了,大約過了一週多,我收到衛福部食藥署的書函,以為是申請通過了,沒想到承辦人列出我的申請書和切結書有某些缺失
補件函說明.jpg
我覺得傻眼,因為他的網站說明跟表件說明不一樣,我都已經依比較詳細的項目寫了,然後公文舉出的項目竟然跟網站和表件的又不一樣,那我是要依哪個?我就洋洋灑灑寫了一封email給承辦人,提出我覺得混淆的地方,建議應該要一致,最後表示我會依照他的要求補件。

不過因為等了一個早上他都沒讀信,我就直接打電話了,他說項目要以函列出的為準,我說我一開始怎麼會有函,當然依照網站的資料,而且切結書上也沒有提到要寫合理用量說明啊!他說網站只是一個原則,法律規定本來就只是個原則。都給他講就好啦,我就是老百姓,我就是不看法規,我就是信任網站懶人包啊!反正要補件就是了,承辦人覺得公文往返這樣很合理,我覺得浪費時間啊!我覺得像這種容易使申請人出現缺失的表件,應該要列出多種可能性或是其判定標準,什麼物品應該具備何種要件,至少要多列幾個範例出來吧!

重寫申請書的時候,我再次仔細閱讀公文所說的缺失,除了按規定項目填寫並補上製造廠名稱及地址以外,我推測最大問題可能是單位。我第一次送件時,切結書寫「個」但申請書寫「盒」,由於我很直觀的認為一盒就是一個,所以我沒特別注意兩張表寫的不一樣,所以應該是因為單位不一致,導致衛福部說我必須再加註每盒數量。然後我又想到,買二送一組不知道怎麼包裝的,保險起見,補件時切結書和申請書都寫「個」,就沒有每盒數量的問題了。

我寫好新的申請書和切結書,掃描寄給承辦人,怎知他都不讀信的,再打電話詢問,他說這個沒在預審的。「那不是很浪費時間?」我說,但對方還是表示一切依照程序,無言之餘還是得趕緊把補件寄出,總之對方越是平靜,我就越火大 XD

等待衛福部審核的期間,海關每週會寄發一張通知單,如果收到第三次通知但還沒取得進口同意書,就要聯絡海關承辦人辦理展延。我收到第二次通知時,友人幫我電話展延一次,我收到第三次通知時,承辦人的同事說可以用傳真或e-mail敘述一下展延事由即可,e-mail內容大致如下,主旨:「第00000號國際包裹申請展延」;內容:「本人○○○於00月00日已接獲補辦驗關手續通知單第三次通知,惟因醫療用品進口申請書尚在辦理中,擬申請展延。」然後附個通知單的掃描檔,寄信後我有再電話確認,承辦人說收到了這樣就可以了,會等我的文件。

補件寄出約莫過了一週,我買了布衛生護墊,還推薦我媽使用。收到布衛生護墊才剛洗好,隔天我再上網查詢案件進度,發現已經核准結案了!再隔一天,下班回家收到核准公文,趕緊再準備寄給海關(核准函跟通知單全都寄給海關),過沒幾天,收到物品了~

終於啊~折騰了一個多月!
醫療器材自用核准函.png

 

-----總結一下-----

希望大家都有在國外的朋友 XD,或是有機會就出國自己買,不用透過這些行政文書在那邊往返了。我希望台灣的法規可以越來越好,在此之前,我也只能依照行政程序,行政文書並不可怕,不要被它們嚇到了。希望生理用品的觀念可以再推廣,希望有需求的人都可以更便利的選擇和購買,希望更多醫生能夠瞭解這類的商品和使用者的需求(希望醫生更能同理我們這些人好幫我們開個診斷證明 XDDDD)。雖然我的婦疾也算幫了我,但希望大家都能健健康康的,主要還是怎麼說服醫生願意幫開證明。希望這篇可以幫到跟我一樣購物沖昏腦的人 XDD,覺得程序繁瑣的,還是找代買吧!

今天才收到而已,還沒有使用心得,在此之前已使用棉條幾年。原本沒有明顯感受棉條的好,直到有一次不得不使用衛生棉,我心想:到底誰要用衛生棉?我到底是怎麼忍受那種黏膩悶濕15年以上?真的回不去了~

會想嘗試月經杯,主要是希望垃圾減量,凡是對環境友善的產品,我都願意嘗試看看。我覺得環保的東西,一開始會覺得很花錢,但是之後就可以省錢了,省的不只是錢,也省得浪費資源。使用者付費這點沒有錯,但有些資源浪費掉了,環境被破壞掉了,以後花再多的錢也買不回來,不如一開始就不要用,或是購買可以重複使用的東西,並且不隨意丟棄。曾經看過一篇月經杯心得文,作者說:「我相信每個人選擇不同啊,有些人願意用錢去換方便(可能帶來污染),有些人願意用麻煩去換環保(省錢),你可以看看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,選擇用什麼樣的方式過活。」這是支持我願意繼續用麻煩換環保很重要的一段話,另外我也看過一支影片,他說:「你無法改變全世界,但你可以改變你的世界。」於是我願意就從自己的生活中,一步步做到垃圾減量,如果還能影響其他人,就更好了~

arrow
arrow

    isj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